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【活動花絮】溪流社區的居民 --水域生態觀察


炎熱的夏天即將來臨,你是否還在盼望起溪畔玩水時的清涼暢快呢?清澈的小溪,除了你我玩水的腳步以外,還有許多小小居民們生活在這個流動的社區裡喔!

只是,他們通常躲在溪底石頭的背面、或者移動快速,一閃而逝的身影,讓你我都來不及察覺他們的存在呢!


在今年的 5/14 及 5/22 日,內雙溪夥伴與臺北市的大小朋友們一起踏入雙溪,在講師的帶領下,一起探訪溪流社區的居民,來看看他們找到什麼吧:


溪底石頭上的蝦虎


蝦虎:我不是蝦子也不是老虎,是一條魚喔!為了在湍急的溪水中生活,我把腹鰭變成吸盤的形狀,讓自己牢牢地吸在大石頭上,不會被沖走。偷偷告訴你:我有神奇的保護色,遠看和石頭的顏色很像喔!
石蠶蛾寶寶的豪華公寓


長鬚石蠶:我和陸地上的蠶寶寶一樣,小時候是扭來扭去的蟲蟲,長大了會結繭羽化,變成有翅膀的石蠶蛾。我最特殊的地方是,我會吐絲黏住小碎石,築成水底的豪華公寓,讓我住在裡面,躲過魚類的攻擊喔!
輕功水上飄的水黽

水黽:我常常在靠近岸邊的平靜水面上跑來跑去,細細長長的腳總是被人誤認成蜘蛛呢~其實這是我可以踩在水面上的祕密武器:我的腳上有很細的纖毛,讓我可以藉由微小的表面張力,站立在水面上喔!
圓圓又扁扁的「石錢」


扁泥蟲:我躲在溪底石頭的背面,你發現我了嗎?為了避免被水沖走,我的身體長得非常非常扁平、牢牢地貼在石頭上(可別硬把我摳下來喔!)因為長得圓圓扁扁的樣子,我又有個外號叫做「石錢」~

你是否也很驚奇,每年夏日烤肉的溪畔,竟有這麼多小居民就在你我腳邊的溪水中生活?其實,他們都需要清澈乾淨的溪水,讓他們能好好呼吸;需要溪底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,讓他們能夠藏身、覓食;需要溪畔有許多健康的森林,維持溪流的穩定與營養。

雙溪的上游,是有清澈流水、大小石頭、與森林覆蓋的健康溪流

        自然溪流,除了可以提供生物的棲息地以外,還有什麼重要的故事呢?與小朋友們來不及說的溪流故事,我們留到了6/19準備對大朋友們說說:內雙溪在 6/19(還有一梯次的「水水內雙溪」成人主題課程,想親自下水看看小生物、想知道更多溪流故事的大朋友們可別錯過囉!!







※ 閱讀更多內雙溪的溪流故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