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【活動花絮】竹取物語-用工作假期發現竹子魅力

倘佯在竹林間,享受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動。
你曾在寒冬因為一碗竹筍湯而心生暖意嗎?或者在農村田野間坐在竹籐搖椅上休憩過片刻?還是跳過竹竿舞、住過竹屋,甚至吃過竹筍炒肉絲呢?最最最少,也曾用過竹筷吧!
  『竹』曾經在生活周遭幾乎無處不在,有著各式各樣的用途,但當科技時代的來臨,讓生活中充斥更多便利的材料後,竹子的應用也慢慢變少了。

為了喚醒與我們連結很深的『竹』文化,在秋高氣爽的9月,內雙溪自然中心招集了從各方來的夥伴,一同創造內雙溪的「竹取物語」。


        在研究竹子的學者呂璟明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中,才知道:先民就是看上它可以輕易變形的韌性,在製作許多物品時限制較少,也因為繁殖與生長快速,方便取得,讓它在生活製品中佔有一席之位呢!

竹子因地下莖的方式不同而分別種類,共以上四種種類,
竹子也因地下莖容易蔓延的特性而快速繁殖呢!
(圖片來源:呂璟明博士授課講義節錄)

竹子不但使用廣泛,種類也很廣泛:台灣原生種和變異種的竹子加起來就有24種,每種竹子在生活中的用途也大不相同。走進內雙溪的森林教室,看見環繞步道兩旁的整片青翠竹林,大夥們可以佇足片刻,側耳細聽風過竹林的蕭蕭聲、打開毛孔感受綠竹蔭下暑氣全消的清涼,日常繁忙的工作壓力似乎也能夠因此平靜幾分。這裡的竹林,是早期農民開墾所種,許久沒有人管理,也陸續開花準備凋零重生。自然生長的竹林也遵循著生命存續的法則,但如果想要讓竹材得以作生活應用、竹產品提供人生活所需的話,還需要正確適度的疏伐與管理,讓竹子的生命力保持在最旺盛蓬勃的狀態。

夥伴們走進竹林,傾聽風吹過竹林的聲音,感受親近自然的感動。

因此內雙溪的夥伴們,在附近田間老師--郭登源大哥的指導下,帶領學員們一同幫助這裡的竹林大掃除,有句俗話說:「留三砍四不留七」。意思是保留三年生的竹子,砍四年生以上的竹子(因為此時的竹子質地較硬也較好製作成物品),而七年以上的竹子一定得砍除,不然因根系的質地脆化會影響整個竹林生態。依照這樣的原則,大夥踏進竹林中,分頭尋找準備砍下的竹子,才發現分辨竹子是幾年生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!

找出四年生以上的竹子,讓小竹子有更多空間成長吧~

從尋找竹、砍竹到整理砍下來的竹子,一個步驟也不能馬虎,大夥們認真的將竹子一支支從竹林內搬出、整理。多半被砍下的是經颱風吹倒、或吹得半斷的竹子,讓原本半倒的竹子不壓在其他健康的竹子之上,也可以讓已經有損傷的竹子轉換成生活中可用的製品。有效利用自然中的每個環節,更讓人覺得這次學習充實富有意義。

親手砍下的竹子,表情都藏不住滿載而歸的喜悅。

從竹林中取出質地較硬的綠竹,用傳統的方法製作成竹筷、竹杯。在許多夥伴們的分享中,做『竹筷』對於民國 40 年代左右居住在農村的夥伴一點也不難:夥伴們分享,以前家中買不起太多碗筷,只要有人來家裡做客,爸媽就會叫他們趕緊削竹筷招待客人吃飯,做竹筷可說是待客之道中重要的一個技能呢!


找回過往的記憶,竹子可以是個跨越時代的交流,讓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。
另外從竹林中找出質地較有韌性的桂竹,則為中心的小菜圃編織出堅固且美麗的竹籬笆。本年度做出的小菜圃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假期中越來越完整且堅固,運用自然的資材、藉由參與者的智慧與雙手,讓園區越來越有與人互動後的樣貌。(每一次參與工作假期的夥伴,事後都還很關心:我們上次做的 XXX 現在怎樣了呀?園區的小小景色,也牽掛起越來越多人的意念了呢。)

靠著大家的力量,讓小菜圃可已越來越堅固與美麗,
中心的土地也在大家的努力下越來越豐富了呢!
在滿滿兩天的活動裡,學員們對於『竹』與我們的關係有更深刻的體會:原來竹子不只拿來用與吃,生長密度高的竹子也有極高的固碳能力;匍匐型的竹子更可以幫忙鞏固土壤;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生物需倚賴竹林過活。但在石化產業興盛的現代,塑膠帶取代了竹籠;沙發取代了藤椅,雖然方便許多,但在丟棄處理上也新增了廢棄物處理的問題。回到早期的智慧,竹子的生長、製成到最後的腐敗還原土壤,都屬於自然間的循環,大大減少環境的負擔呢!
在兩天活動裡,都埋了一顆對於竹林更認識且友善環境的心~
希望有參與或者沒有參與的你,也可以跟我們一起發現環境存在的循環!
一同維護這充滿驚喜與生命力的大自然唷~

        麥克阿瑟說: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。台北近郊山區的竹林仍在,但都市生活中的老記憶卻逐漸消亡。內雙溪自然中心用兩天的時間,邀請大家一起走進竹林內,從永續環保的新觀點,重新看待生活中的老竹藝。希望,能夠在都市生活中,多一些人與自然和諧循環的想法與火花~


(如果你欠缺讓竹子走進生活,永續環境的靈感,也許可以參考這裡:環保竹牙刷)
(如果你想在台北市中尋找竹氣味,也許可以往舊城區找找唷:迪化街的竹器行)
(如果你想參與內雙溪的工作假期,請來信訂閱【內雙溪快訊】,掌握第一手報名資訊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