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【自然筆記】六足的盛夏饗宴

         盛夏的七月天,除了地表溫度節節高升以外,在內雙溪的六足世界裡,盛夏也是個活力四射、熱情滿點的季節呢!

        蟬聲在樹上大鳴大放起夏季的專屬情歌;長腳蜂們忙著打造今年度限定版豪宅;日落後的蟋蟀與螽斯,交織成唧唧復唧唧的夏夜草地樂隊。

        內雙溪小編,也在中心附近的某處神秘小森林中,直擊昆蟲的火熱現場喔!


你儂我儂、正打得火熱的獨角仙情侶。

        夏季是這些大甲蟲們上樹找尋靈魂伴侶的季節。這些深受小朋友喜愛、外型雄壯威武,有著黑亮鞘翅的獨角仙,屬於金龜子科兜蟲亞科,是擁有「卵 –幼蟲—蛹—成蟲」的「完全變態」昆蟲。幼蟲居住在陰涼潮濕的腐植土裡,成蟲在六~八月份會破土而出,群集在最愛吃的光蠟樹上。接下來幾乎一整個夏天都待在同一棵樹上,與同性爭風吃醋、找到靈魂伴侶、完成生命的循環。

        雄性的獨角仙,為了爭奪地盤、搶女朋友,會進行如同日本相撲選手一樣的爭鬥:雙方面對面、試圖用前面的長犄角插入對方腹部下方,然後抬起來把對手「鏟」出圈外。而這個雄壯威武的犄角,也深受日本人的喜愛,還用這個造型做成武士的盔甲呢!

另一種形式的「打得火熱」:公獨角仙彼此爭鬥,試圖把對方剷飛。

        但是,這看似無堅不摧的巨大甲蟲們,卻也有異常脆弱的一面。

        由於獨角仙們的外型討喜、容易觀察,加上日本電玩週邊的推波助瀾,飼養甲蟲成為國中小學生族群當中流行的風潮。市場需求量大,加上甲蟲們天生的趨光性、以及喜愛群集吸食光蠟樹液的習慣,使得商人非常容易在夏日的夜晚,守著路燈或者光蠟樹,輕鬆收集到大量的野外族群。

        一個晚上,可能就有上百隻獨角仙被迫遠離家園,以一隻幾十元的賤價賣給寵物店,裝入飼養箱後,再用百元左右的價格賣給追逐飼養風潮的學生們。

喜愛棲息在光蠟樹上的獨角仙,有雄壯威武的光鮮外表,卻也因此遭禍。

        雖然獨角仙目前還不是保育類動物,但這樣的行為,卻讓他們在成蟲的短短兩三個月壽命中無緣傳宗接代。明年夏天來臨時,可能就沒有如此火熱的盛夏昆蟲饗宴了。

「愛他,就千萬不要帶回家!」
請讓野外的蟲蟲們,都有機會繁衍出下一個夏天的生命盛宴。

        除了不把野外族群帶回家、不購買來路不明的野生動物以外,還有什麼是我們與生活周遭的小生物們互動的方式呢?

        內雙溪自然中心在 8/15() 晚間 18:00~20:30舉辦今年度特別企劃「夏夜森林物語」,邀請九歲以上親子大眾一起來中心同樂:席地而坐的古早味露天生態電影;打起手電筒走入森林的夜間生態觀察。用深度又充滿趣味的活動,訴說安靜低調的森林生物們,其實每日都在看不見的角落,默默支持我們的環境。

想認識更多關於夏夜的生物故事嗎?歡迎參與8/15()「夏夜森林物語」,活動預計於7/20()中午12:30 於本部落格進行線上報名,敬請期待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