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【課程花絮】上下遊雙溪,走訪夏日清涼水議題

內雙溪自然中心今年度的特別企劃之一:「上下遊雙溪」日前剛執行完第二個梯次,在過程中陸續收到不少寶貴的學員回饋,其中更有公民記者夥伴,幫我們紀錄了難得的野外課程畫面,成為第二梯次夥伴與中心共有的珍貴回憶。

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四方夥伴在6/10、6/13的雙溪走游吧:

影片連結請按我


「上下遊雙溪」特別企劃,希望藉由親身走訪的歷程,藉由手腳觸摸溪水的溫度、雙眼看見河貌的變化,以五感將河溪的真實印象刻入感受,回來延伸探討水資源的議題。

地球上雖然有97%是水,但大部份是海水與兩極的冰帽,少數的淡水資源中還有一大部份處於難以利用的深層地下水。因此最常與人互動的,就是河溪的淡水資源。

人類的古文明均沿河岸而生;就連台北城的發展,也從淡水河的河運開始。河溪形塑的人們的生活,但在長久與人的互動下,也同時被人們所形塑。

說起來有點深奧難解的話語,其實就真實呈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。
來看看「內雙溪自然中心」所在的「雙溪流域」,從以前到現在的樣子吧:

1974 年的雙溪流域(綠色區域為農田)

在40年前的內雙溪,溪水旁還有大批大批層層疊疊、沿山而闢的梯田。而此時的「內雙溪自然中心」所在位置,還是一片青蔥蓊鬱的小山頭呢!

40年過去了,溪畔建起了成排的釣蝦場,中心週邊的山頭與道路也開發完成了。相對的,從至善路兩旁的雙溪沿岸,也再難以看到大片彎曲有致的梯田景象。

2006 年的雙溪,綠色區域為農田

而這樣的變化,又在環境之中產生了什麼改變呢?
歡迎一起來參與有趣又有深度的「上下遊雙溪」,一起親身探索發掘,溪流的故事。

目前七月清涼梯次正在報名中唷~
歡迎對溪流水資源有興趣的大眾,一起相揪來走遊:



完整課程網頁(包含簡章、課程內容)

公民新聞:上下遊雙溪(影片原始頁面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