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[課程花絮] 從手心化作戶外森林 -- 3/22小園藝工作假期

    小園藝變了,它變得很不一樣,這次不再是手心裡的小盆栽而是要變成真正的樹林了。我們在森林教室的步道旁種下一棵棵的樹苗,將生長過密的樹木移植到更寬闊的土地,這些將來可是會長成一排排的綠籬及大樹呢!


  首先讓我們來畫出各自心目中的盆栽吧,透過跟身旁的夥伴分享,種花草真是件美好的事。



        當然精采的室內課還是少不了的,原來植物除了分草本、木本、蔓性,還有分陽性、陰性,而要讓植物綿延多孫,不只可以播種,還可以用分株、扦插及壓條的方式。而扦插成功的小撇步,就是選在植物開始冒芽前的最佳時機進行扦插,大多在春秋兩季,這時候成功率可是會大大提升。


        前往森林教室種樹的路上,有好多紅紅的果實啊,學員們充當鳥兒,來品嚐一下,甜甜的春不老,苦澀的櫻花果,酸甜好滋味的桑椹,春天真是鳥兒吃水果大餐的好時節啊!


本土種的山櫻花,結出又紅又亮的果子

樹上黑黑甜甜的桑椹,是鳥兒的美味大餐

        接著就要好好達成今天的第一項任務,在步道旁種下一排排的樹籬,至於為什麼要在這種樹籬呢?主要是希望民眾能沿著步道走,不要隨意由這個缺口進入樹林底層踩踏。而這次的兩大主角分別是鵝掌藤及厚葉石斑木,都是很好的綠籬樹種。

大家看示範,開心又認真

挖出一排長長的溝,綠籬才種得整齊

果然是整齊又美觀啊

最後別忘了摘除頂芽,綠籬的側枝才長得密喔

        第二項任務則是把林地中長的過密的樹木,挖出幾棵移到更寬闊的地方,他們才能吸收更多陽光長得更高大強壯。而要把樹苗的土球挖的扎實不鬆開,又不至於太大,方便搬動,其實是件不簡單的事,不過這些被移植的樹木一定會很謝謝你們幫他搬了新家的。

好不容易挖起的樹苗土球,讓我們幫他換個好位置吧!

小樹,幫你換了新家,要長得又高又壯喔!

        大家在辛苦揮灑汗水種下樹苗的同時,也挖到了好多又肥又大的蚯蚓,牠們可是幫忙鬆土的好夥伴呢!另外還發現了長腳赤蛙,鼓膜處的菱形斑真明顯,仔細觀察過後,也要小心地把牠放回大自然喔。




   看著今天豐碩的成果,我想大家勞動筋骨外,應該也覺得自己往綠手指的階段更進一步了吧!

最後,別忘了在綠籬成果前來個大合照~

    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續:經過三個禮拜後,樹籬都長得很好呢,厚葉石斑木還開出美麗的白色花朵,下次再來可以來看看他們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