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[活動花絮] 剖析溪流大小事


走進雙溪,大家在忙些什麼呢?
  內雙溪自然中心舉辦的「水水內雙溪」專業研習課程,透過水議題的教案操作及學習溪流調查方法,幫學員們的專業知能充充電;除此之外,當專業與專業碰在一塊,更激盪出許多精采的對話與想法喔!

  其中,要學習溪流的觀察與調查方法,當然不能「陸」上談兵囉!大家拎著裝備走進雙溪,用五官和身體,與溪流來場親密的交流。在探索溪流前,為了讓後續觀察生物的課程事半功倍,也為了大家的安全,必須先對環境的型態、樣貌等有基本的認識。那就讓我們先來「切蛋糕」吧!( 咦?)


  切蛋糕不是要慶祝生日,而是觀察溪流的好方法喔!我們踏進溪裡,面對上游(即和水的流向相反),想像拿著一把超大的刀子,切蛋糕似的把溪流從左岸橫切至右岸。切開的斷面,就像由海綿蛋糕、鮮奶油、布丁、草莓、芋泥、水果及巧克力一層層組合的生日蛋糕,有著不同的「層次」與「質地」喔!

·        「層次」:溪流及週遭環境的斷面,最簡單可分為『水面上』及『水面下』兩層,但仔細瞧瞧,其實還能分更多層喔!例如河岸上的木本及草本植物、高矮不一的大小石礫、深度不同的底泥沙礫等。
·       「質地」:踏在溪流中,身體能同時接收到許多感覺,這些感覺來自於不同的環境變化。如扎腳的尖銳小石頭、細碎的沙礫、滑溜溜的水藻青苔、快到站不住腳的水流、水花濺起的氣味等。

  因此,測繪雙溪的河段斷面圖,成了課程的重要任務!學員們用身體感受、用相對比例(如身體比例、葉子漂流速度)來觀察溪流的狀況。大家都發現河川不是均質的狀態,有不同的深度、不同的水流速度及不同的環境因子(如大石塊、小石頭、沙礫、人工物、有無樹遮蔭等)。這些發現,在稍後調查水生昆蟲及魚類的課程裡,能更輕楚的讓學員暸解溪流的整體狀況喔!

與大家分享調查河段的環境狀況吧!

  畫斷面圖這不是容易的事,在溪流中移動很容易滑倒,較深的水域也有賴身材高大的夥伴協助。因此,「互助合作」又「任務編組」的有趣情形就發生啦!有人專責紀錄、有人擔任「斥侯」向前偵查、有人善於觀察描述,甚至還有夥伴當起人體比例尺呢!在通力合作下,學員完成了有趣又詳實的河川斷面圖,讓我們來看看吧!


利用人體比例尺,是測量深度的好方法!


密密麻麻的筆記,把溪流的環境狀況寫下來
好精采的中國山水畫風格的河川斷面圖!

河岸的環境也要記錄下來喔!

  紀錄詳盡的河段斷面圖,可以用來比較溪流不同區域的環境變化。除了河流斷面之外,在調查紀錄表中,還有許多長相有趣的小生物。

        到底溪流中躲藏了哪些有趣的小生物們呢?在內雙溪歷屆以來的課程中,又曾經和哪些神奇的生物不期而遇呢?在這邊先就賣個關子,期待下回的「溪流大小事」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