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

環教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09:00-17:00(中午12:00-13:30是休息時間喔!)
園區開放管理資訊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759-3001#3312 廖小姐

[活動花絮] 有機土壤翻堆囉!

大家還記得,八月初時大夥同心協力堆成的樹葉大蛋糕嗎?講師說過,如果肥堆的中心溫度超過70度,就會釋出太多的溫室氣體,反而對環境無益。因此,趁著八月中晴朗的大好天氣,內雙溪小編們趕著在堆成後的一星期內,上內雙溪去幫忙肥堆翻身囉!

登登!這就是在山上靜靜躺了四天的肥堆。很明顯的……他變扁了!來比對一下之前和現在的模樣吧: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初堆成的肥堆,最上面壓置的較大枯枝們不算,肥堆的高度依然超過小編的大腿中段喔!不過躺了四天以後,已經變矮到只有膝蓋高了。來仔細看看肥堆的樣子,除了變扁、看起來密實很多之外,外貌上也還是個乾草大蛋糕,組成物質似乎沒什麼改變,樹枝還是樹枝、草也還是草。



那麼,就來切蛋糕囉!

依照講師教的方法,為了要讓肥堆的溫度均勻,所以要從最外圍開始,把靠外側溫度較低的一層切成一堆;另外把肥堆中心溫度較高的部份切成一堆。然後把外圍溫度較低發酵較不完全的部份,與內層分解得較好的部份交換,讓肥堆均勻地發酵。



         翻開肥堆內部,雖然外面的乾草樣貌都還維持完整,不過裡面層層鋪疊的有機物們,大多已經你儂我儂不分彼此了。也許是因為含氮比過低,切開的肥堆,意外地完全沒有味道。在10點的豔陽下,溼潤的肥堆被太陽蒸出了氣味,如同野地裡大雨剛過後的濃郁草腥,感覺一點也不討厭,反而是泥土味的親切。

 在翻堆的過程中,也有一些小驚喜。除了發現一根枯枝上,長出了新鮮漂亮的白色菌類。中心部份潮濕的腐植質間,還躲藏了一隻害羞的面天樹蛙。(當然,不可能把他一起鏟進肥堆裡囉)



一層一層地把蛋糕切出來以後,就要進行移置的作業了。因為教學中心區的景觀考量,及有機土壤課程的後續規劃設計,中心打算安排一個獨立的使用區給這些乾草蛋糕們。(希望他以後還會有很多兄弟姊妹們陸續在中心堆成唷!想找更多好朋友一起來參與有機土壤的活動嗎?請看這裡~
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麼大一個蛋糕,當然不可能靠小編們徒手搬運囉!這時候,救星就出現啦!中心的工作人員李大哥,開著紅豔豔的鐵牛車來幫我們把這堆乾草蛋糕運去它的新家。


       抵達新家!位在森林藥用植物園內,土肉桂區的後方。目前是一片閒置的苗圃。將來預計作為有機土壤育成區使用。長形的苗圃地,剛好提供肥堆前後翻身的空間唷。

        經過小編們一番努力,終於又讓肥堆好好地站在新家的土地上了。在重新堆成的過程中,發現要讓肥堆好好地維持四角形,不要變成金字塔,還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呢!(在這邊要給上次辛苦的23名學員們鼓鼓掌唷!你們真是太厲害了~)小編們堆著堆著,驀然回首,肥堆已經從原本四四方方的可愛蛋糕,變身成一個馬雅金字塔了。而且,因為被翻動掘鬆,所以體積又膨脹了不少,身高更是重新長高了。完成後的肥堆約莫又回到小編的大腿高度。

        最後,替肥堆蓋上塑膠布,減少雨水的沖蝕。接下來就希望他可以平安度過暑假這個颱風旺季,分解快樂,天天在發笑囉!

春泥化成的故事,下回待續……